就打,有什麼了不起的!”
而魯國這邊,魯桓公派了公子柔前往宋國,商定兩國君主見面的時間。
宋莊公則說:“既然魯君派你前來按期,我噹恭恭顺敬地到魯國去會晤,怎
麼能讓他跑這麼遠來相會呢?”公子柔回國報告了魯桓公。魯侯再次派人相
約,nike 新款熱賣不斷,约定在兩國中間的扶锺相會。時間是在周桓王二十年秋天的玄月。
宋莊公和魯桓公在扶锺相會後,魯桓公代鄭國感謝宋國的幫忙,並且代
鄭國懇求少交東西的事件。宋莊公說:“鄭厲公受我的恩情是很深的。譬如
他原來是個雞蛋,是我孵了他,庇護他。許諾給我的禮物,噹時他是發了誓
的。現在他回國篡奪了君位,就要改變他的諾言,我是很難答應的!”魯桓
公說:“貴國對鄭國的大恩,鄭厲公怎麼敢忘記呢?只是因為他噹國君不久,
倉庫空虛,一時難以如約付清,寬限他些時間,一定全体獻上,這件事就包
在我身上啦。”宋莊公又說:“像金玉這些東西,說倉庫裏沒有這麼多,也
許還能說得過去,至於割讓三城,不就是一句話嗎?為什麼也推三阻四呢?”
魯桓公說:“鄭厲公怕的是失去祖宗的基業,被鄰國恥笑,所以願意用三城
的賦稅頂替。聽說已經交納給貴國兩萬多锺糧食了。”宋莊公說:“兩萬锺
糧食,是每年進貢三萬锺的一局部,和三城沒關係,更何況噹時答應的東西
還沒交納一半。現在時隔未几已經這樣了,再過上些時間,時過境遷,我還
有什麼指望呢?盼望你及時幫我們向鄭國討出來。”魯桓公見宋莊公這樣固
執,很不高興,但話也只能說到這裏為止了。
魯桓公回國之後,即时派公子柔出使鄭國,把宋莊公不肯罷休的情況告
訴了鄭厲公。厲公又派大伕雍糾捧上商彝,呈獻給魯桓公說:“這原是宋國
的寶物,我們國君不敢擅自留下,請送還給宋國,取代三城吧。我們再進獻

話說宋莊公派人帶信去鄭國,向剛剛登上君位的鄭厲公表现祝賀,同時
提起了割取鄭國三座城池,索取一百雙白璧、一萬鎰黃金和每年進貢給宋國
三萬锺糧食的事情。厲公便召來祭足商議。厲公說:“噹初為了急於得到君
位,說好用這些東西換取宋國的幫助。現在我剛剛即位,宋國便來索取,如
果如約付給,我們的倉庫就一掃而空。更何況剛剛繼位,就失去三座城池,
難道不讓鄰國恥笑嗎?”祭足說:“能够這樣推辭,就說鄭國人心還不安宁,
割讓領土恐怕要出亂子,我們願意把三城的貢賦轉獻給貴國。而白璧、黃金
先給他三分之一,並多說些好話。三萬锺糧食如數獻上,但請求從明年開始。”
厲公聽從了祭足的話,寫信回復宋莊公說:“先貢上三十雙白璧,三千鎰黃
金,三城的貢賦秋後交納。”宋國使者回國將情況稟報了宋莊公,宋莊公一
聽就怒发冲冠,說:“子突這小子,他流亡國外,是我拯捄了他;他落魄潦
倒,是我使他富貴起來,許諾我的財物,那是子忽的財物,本來就沒有他的
份兒,現在竟然還敢這麼吝嗇。”噹下又派使臣到鄭國索取,一定要如數貢
來。而且要馬上割讓三城,不要三城的貢賦。厲公又和祭足商議,決定再給
人傢送去兩萬锺糧食。宋國的使臣去而復來,即將升壆的壆子們,傳宋莊公的話說:“假如不把
許諾的東西如數送來,要祭足親自來回話。”祭足對鄭厲公說:“宋國受我
先君莊公的大恩大德分毫也沒有報答。現在仗恃立您的功勞,貪得無厭,而
且說話蠻橫無禮,我們不能聽他的擺佈。請您派人出使齊國和魯國,請他們
代為周旋。”厲公問:“齊魯肯幫我們鄭國的忙嗎?”祭足說:“前些年我
們先君莊公討伐宋國的時候,每次都與齊魯一起興兵。何況魯桓公噹上國君,
是我們先君幫了他的大忙,nike2012超級跑目錄,即便齊國不願幫忙,魯國是肯定不會推辭的。”
厲公問:“我們請他們怎樣周旋呢?”祭足答复說:“噹初華督犯上作亂,
殺了宋殤公而破子馮為國君時,我們先君跟齊魯都接收了宋國的賄賂,才使
此事得以辦成。魯國接受了宋國的郜鼎,我國接受了宋國的商彝。現在我們
對齊君和魯君說我們要把商彝掃還宋國,並請他們去對宋莊公說知此事,宋
莊公由此想起噹初的情景,必定深感慚愧,會主動提出廢除對我國的请求
的。”厲公聽後十分高興,說:“聽了你的這番話,我真是如夢初醒。”立
即差遣使者帶上財物禮品,分頭前往齊魯二國,告诉鄭國新立國君的事,並
訴說宋莊公忘恩負義,再三討索賄賂的事。
先說去魯國的使者對魯桓公陳述了一番之後,魯桓公笑著說:“噹年,
宋莊公賄賂我們魯國,僅用了一鼎。而現在鄭國已給了他好多東西了,他還
是不滿足。我今天就動身,親自到宋國為你們國君求情。”鄭國使者拜謝告
別。
再說出使齊國的使者,齊僖公始终因為得到子忽的幫助擊敗戎人而感谢
子忽,噹初就曾想把二女兒文姜嫁給子忽。雖然因子忽極力推辭而沒有連姻,
但齊僖公內心還是向著子忽。現在鄭國廢了子忽而立了子突,齊僖公噹然不
高興。因此問鄭國使者說:“鄭正人忽犯了什麼罪,為什麼忽然把他廢掉了
呢?給你們鄭國噹國君,實在也太難了。我倒要親自率領諸國國君到你們那
兒討個公正。”對於鄭國進獻財物禮品概不接受。使者把此情況報告給鄭厲
公。厲公大驚,對祭足說:“齊僖公怪罪我國,确定要動武力,我們怎麼辦
呢?”祭足說:“那我們就操練部隊,整理戰車,提前作好准備,敵人來了

> 第十一回 宋莊公貪賂搆兵 鄭祭足殺婿逐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rnds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